菜鳥PM如何累積 Domain Knowledage的基礎篇,請點閱這裡


 大學:讓自己變成能挖掘需求的藝術家
 

有了擔任產品經理的基本知識後,就要開始要朝自己創造「Domain Knowledge」方向出發。所謂自己創造「Domain Knowledge」,在這邊指的就是開始要讓產品經理開始有洞察需求的能力觀察消費者未被滿足的需求缺口。然後產品經理可以在腦海中繪出一幅藍圖,描繪出這個需求缺口是以什麼方式被滿足,而消費者會怎麼使用這個未來的新產品、使用起來會有什麼不順手的地方、誰會用這產品、誰會討厭這個產品。這些都是大學部應該學習的事項。

在這個階段,其實和之前的階段不同,重視的是產品經理的「敏感性」和「創造性」。「敏感性」指的是產品經理必須時時保持著自己的毛細孔張開,去感受、去體會、去觀察、去挖掘,時時保持著歇斯底里的心情,像藝術家似的去把世界上那些令人無法忍受的愚蠢事情找出來。通常這些愚蠢事情,都是好的市場缺口發現起點。
 
有了觀察市場缺口的能力,再加上之前培養的domain knowledge,產品經理就有能力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新產品,而不會再只是紙上談兵,空口說白話而已。大學部的畢業條件,就是要實際提出一個被直屬老闆認可的新產品,這樣的產品經理大致上就可以說是有著大學畢業的程度了。

 

研究所:預測需求未來發展
 

在大學的階段,產品經理開始會洞察現有的市場缺口是什麼?在研究所階段,產品經理必須要求自己,開始要能預測需求未來的發展。

所謂的預測需求未來的發展,就是指現在市場上,沒有消費者提出過這種需求,產品經理的直接觀察,也看不到類似的現象但是若是這個市場上,發生某些外部事件後,需求被啟動的條件就被滿足了,市場需求缺口於是就出現了。
 
舉例來說,Dell所堅持的直銷模式,一直都很能滿足企業客戶的需求,Dell所看到的市場缺口,也大多是企業市場對於不同種類辦公室的3C產品與伺服器產品的需求。但是當外部條件:「價格下降到某個魔術數字後」,即使Dell比其他家仍然便宜了30%左右,和之前相同。但是對消費者來說,一千美元的30%是三百美元,但是一百美元的30%只有30美元。同樣是30%的威力,價格下降到某個魔術數字後,就變得沒有太大的競爭力了。
 
若是產品經理能先洞燭「價格下降到某個魔術數字後」這個外部條件下,「便宜30%已經不是競爭優勢來源」,就會能預先在這個日子來到之前,就作好準備。而不是像Dell到了財報難看了,執行長只好走路,Dell市占率被侵蝕,Michael Dell只好重新回鍋擔任執行長的窘境。

產品經理到研究所的程度,重視的是歷史觀,有歷史觀的產品經理,才有辦法見小知大、見微知著。產品經理在研究所這個階段,要常常去觀察市面上的產品,一開始是怎麼樣行銷的,如何變成暢銷,但又如何漸漸變的被消費者討厭,這些產品起起落落的歷史,就是產品經理在研究所裡,所要重視的課題。

而研究所沒有所謂的畢業條件,基本上研究所上要做的自我修行,是需要不斷進行的。就如同內功一樣,越練會越強,擔任產品經理這個職位,也會越來越稱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mustk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