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PM將陸續對現在正在線上的產品經理(PM)進行訪談,主要內容將會專注在市場缺口的觀察、新產品介紹與發展過程、產品管理心得與個人能力的養成…等一切與產品經理相關的大小事項。若是有本blog的讀者,想要與大家分享心得,或是想藉由本blog宣傳您的產品,本blog都歡迎您和Mr. PM約個時間進行訪談。
 
作為本系列文章的第一砲,在這邊要訪談的是某上市科技公司的產品經理。訪談的主題,是關於「菜鳥PM」在職場上,所需要的學習態度和求生技能。主要是Mr. PM發現台灣實在是有不少30歲以下就擔任產品經理職務的年輕人。雖然一般來說,產品經理是需要有一定經驗的人來擔任是比較適當的,但是現實就是現實,跟一個「菜鳥PM」講「我覺得要再五年後來擔任比較恰當」,一點實際幫助都沒有,所以不如來談談,「菜鳥PM」的「學習態度與求生技能」,來個更恰當些。
 
Mr. PM問:貴公司對職場新鮮人擔任PM,提供了哪些教育訓練課程?


A:
公司對於新人PM,大概提供了二周的訓練課程,大概包含了幾個大項:
  1. 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System:PLM基本上可說是產品經理平日賴以維生的工具,主要是協助產品經理能夠順利完成在新產品開發(NPI:New Product Introduction),以及量產後的相關工程技術執行作業,大至分為五個階段Planning(產品構想階段),EVT(工程驗證與測試階段),DVT(設計驗證與測試階段),PVT(生產驗證與測試階段),MP(量產階段),有些公司則會用所謂C0、C1、C2、C3、C4來替代(C代表是Check point)。

  2.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System:ERP中文為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只要你想要查產品或零件的庫存,key-in訂單,查歷史銷售紀錄,甚至產品的成本,貨給每個客戶的實際賣價,都可以透過ERP找到你所需的資料。

  3. PPS(Product Pricing System)產品定價系統:當你將新產品量產後,一定要給個價格才能賣出去。若是你的產品會賣到不同的區域,用到不同的幣別,會依照公司的訂價策略來制定該市場的賣價。當然還會有毛利(Gross Profit,GP)及內部移轉計價(Internal Transfer Price,ITP)的考量,當你的產品或者是產品線越來越多,你就越需要PPS,來幫你管理pricing issue。

  4. Market Analysis and Research:教你各種市場分析與市場研究的理論基礎與實作案例。

  5. Market Strategy:包含介紹各種行銷的手法,行銷材料的種類與案例。

  6. Selling process:了解公司產品的銷售流程。

  7. Product Development & Marketing:產品研發與產品行銷。

  8. Technical Writing & Editing:技術文件寫作與編輯,一般多以產品規格表及使用手冊撰寫居多。有的公司會加上新產品發表(New Product Release)、新聞稿(New Release),應用案例(Application)或者是成功案例(Successful Story)。

  9. Quality Control System:如TQM、ISO系列。

  10. eMarketing:如最近爆紅的搜尋引擎最佳化(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SEO)。

 
Mr. PM問:那通常上完這些課程後,產品經理就可以對工作很容易上手嗎?
 


A:
實際上課的內容是,因為有時講師本身工作就很忙,有些課沒辦法撥空出來上。面對這種情況,最後就聽到主管說:「其那些課程從做中學就可以學到了,你別擔心,反正時間到了你自然就會了...」。
 
我的老天,怎麼會有這樣的說法呢?我想有工作經驗的人基本上都會同意「learning by doing-做中學」,但是一個新手不可能都是那麼天資聰穎,不需要別人教就會了。我還想說是不是我受了不平等待遇,趕快去問其他同事,發現大家當新人的時候,還真沒上過什麼教育訓練耶!
 
還記得當初介紹我進來的朋友還特別提到說,這家公司訓練出來的PM在業界都頗受好評。但從教育訓練看起來,一點也感覺不出來好評的原因。但畢竟是工作,還是得找其他辦法去把自己獨力學習相關技能。 

Mr. PM問:產品經理所謂的做中學,是指怎樣的做中學,有什麼心得可以分享?


A:
基本上可以歸納成四點心得
  1. 好學好問:基本上我後來就慢慢發現,我的弱勢就是我的優勢,就因為我「菜」,所以可以常常問問題。因為大家對新人都有比較大的容忍程度(但是還是不能因為這樣就耍白痴),有很多人都會很有耐心的教新來的同事,很多書本上沒教的知識,都是問出來的。
  2. 口氣要好:這招不管在哪邊都很好用,尤其是對於需要每天幫各單位處理疑難雜症的同事,因為大家都要找他們,若你口氣太差,基本上他不會喜歡與你互動。口氣好一點,除了可能會優先處理你的事情,甚至還會教你怎麼做才會比較順。
  3. 「求」為上策:要是你有什麼事情沒有辦法靠自己解決,就需要去求各單位幫忙。舉例來說:當產品還沒正式量產,已有客戶要下訂單,內部流程還需要各單位將文件備齊才能正式完成。此時就要去求各單位先放行(不是偷跑喔),日後文件再候補,通常不要太離譜,一般都會先放行。但如果你不去求,就沒人會鳥你,就只能放著慢慢跑,然後等著開天窗。
  4. 不做不會,少做少會,多做多會:只要是指派給你的工作,先不要拒絕或只是馬上告訴自己很難做到。一定要想辦法去完成,甚至是別人覺得很難的工作,若時間與能力允許,也不妨多方嘗試。這樣你就可以讓自己能夠快速累積實戰的經驗。(但千萬不要自己挑屎坑去跳)。
 

(Mr. PM的想法)雖然之前的文章提到,PM應該避免變成夾心餅乾,到處求人。但是有時候像為了趕出貨這種事情,沒有所謂的消費者和專業立場對話這種事情,還是沒辦法,一定得壓低姿態去拜託各單位。不過若是PM平時工作時,已經豎立一定的口碑和權威,其實這個所謂的「求」,其實一點都不卑微,大家反而會信任你的專業,和你配合得更好。

若是有什麼問題需要Mr. PM去訪談的話,也歡迎大家留言提出喔~~~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mustk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