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P大改版,很多不同的聲音出來,筆者相信funP團隊一定做過非常多的測試與研究,希望funP可以順利轉型成功。

但是筆者在這邊要寫的是,猜測funP團隊對於這種會影響到非常多人的策略大轉彎,會採取的「測水溫策略」是什麼。因為對funP來講,這不僅僅只是改UI而已,而是把funP吸引的族群從「想知道特定族群最喜歡些什麼文章」,轉變到一個未知的狀態。

筆者猜測的「測水溫策略」流程大概如下:

  1. 從funP的user當中,徵求10個funP的代表性user,再徵求10個中度使用的user,通常Mr PM都管這群人叫做是「VOC:voice of customer」。當然嚕,這20個VOC最好都先面談過,確保VOC團隊之間的異質化能夠大一些,而不會都是同質性高的一群人。

  2. 將funP的新改版面貌架設成另外一個test site,不對外公開。並請這20位VOC測試使用1個月,並提供測試獎勵。

  3. 測試過程中,funP團隊需經常和這20位user聯絡,尤其是剛開始測試時的頭三天,這三天使用者的想法幾乎天天都會改變,務必得追蹤他們當時是怎麼想的,然後又是怎麼轉變的。

  4. VOC測試結束,來個「測試結束大Party」,大家一邊吃吃喝喝,一邊聊使用心得與改進建議。這階段時的討論帶領者很重要,因為很多重要的想法,都會因為討論帶領者問了一個「有意思但夠尖銳」的問題,引發出非常棒的idea和使用心得。

  5. 將新版funP正式上線,接受眾多網友公評。每個禮拜funP再抽出20人,進行試用意見座談,再輔以其他線上其他網友的意見,繼續做出修正,直到funP團隊可以精確掌握住「水溫」為止。

其實有不少人說,都web 2.0時代了,何必固守一定要先經過test base才可正式上線的老掉牙想法。不過筆者認為,當一個網站影響的用戶夠多的時候,經過test base來收集用戶意見的階段,幾乎是免不了的。因為這時候策略錯誤的成本很高,還不如先找一些人來測試,不論他們發表好的、幹樵的的意見,都比上線後,可能要冒著用戶直接流失的風險好多了。

最後,筆者是很欣賞現階段funP的轉型,我發現我自己看完三星級的頭三篇後,就去點選本日最熱門了,這是我在使用上的過程,還供funP團隊參考。
幫我推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mustk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