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打開Mr. PM以前自己備份資料的光碟,看著成堆的報告,有念研究所時寫的報告、也有以前出去演講時的簡報、還有更古早的大學通識課報告。若是我現在還處在學生時代,我一定會把這些報告全部寫在部落格,並且貼到funP上來。

仔細翻找了funP上的文章,ㄟ!好像並沒有學生這樣做,並沒有人把自己課堂上的報告,甚至是論文摘要,放在funP上來。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呢?難道是因為我是LKK,現在年輕人並不這麼想嗎?

若是報告不只是寫給老師看來獲得成績,而是寫出來讓更多人公評,至少對筆者而言,一定會寫的更用心的。認真寫了文章後,受到不只老師在分數上的認同,更受到更多網友的支持,就Mr. PM這快兩個月來的感受,其實是頗好玩的。

或許不是因為我LKK,想法不實際,而是因為沒有人起頭。

或許funP的開發團隊,可以和交大的一、二位老師談談看,將課堂上學生的報告,Post在屬於那門課專屬的blog上(交大的代表blog大概是無名吧!)。然後再推到funP上讓大家瀏覽。

這麼做有什麼好處呢?
  • 學生寫報告會更認真!而不是只想混及格。因為在之前這個報告寫了以後,寫的不好,知道的只有自己。但是要被推到funP上後,寫的不好,知道的人就可多了。

  • 老師或許也可以從文章的留言內容和推薦的人數,修正下一次教課時的內容。

  • 以課程為主題建立的報告分享blog,主題性強,比較容易受到關注。若是由學生自己post在自己的blog,散彈打鳥,效果容易分散。說實在的,一個沒什麼人關注的blog,分享起來一點爽快感都沒有。
另外比較頭痛的就是著作權的問題了,學生寫的報告畢竟智財權還是屬於學生的,決定分享與否的權利在學生身上。所以老師在課堂一開始,就得定義評分的平台就在blog上,而且會被推到funP上去。這樣一來,著作權的問題才不會構成障礙。

對funP而言,也可以有效的擴張使用者的多樣性。面對那些輕度的網路使用者,讓他們因為修課的關係,有個理由來貼文章到funP,來funP瀏覽別人的報告。

對老師而言好處比較少,主要就是要看老師的個性,是否和網路上喜歡寫blog的人一樣,個性愛分享,喜歡把知識擴大它的影響力。
 
一直覺的課堂上學生產出的報告,是個常被浪費掉的知識,尤其那些寫的很棒的報告,寫完得到分數後,這些知識就死在硬碟中了,能否讓這些知識重見光明呢?能否讓報告這種東西,在blog和digg兩個機制下,作出有趣和有意義的改變呢?
 
我其實也不知道!半夜睡不著,胡亂寫,碎碎念~~~

幫我推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mustk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