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隨意逛到了台北站前的統一元氣館(就是之前的K Mall),發現了一個人煙稀少,但是頗值得逛的地方,就是處在四樓的「台灣創億發明展」,不過這些展出的東西會展到何時,Mr. PM就不得而知了。
 
Mr. PM一直都很喜歡逛發明展,基本上產品經理某種程度也是個發明家,觀察這些發明作品,對於產品經理平時在構思產品時,會有很大的助益。
 
以下跟大家介紹一些比較簡單易懂的發明展產品,並且附上Mr. PM的一些評論,若是有錯誤或不妥的地方,也歡迎大家指正。
 
安薪實業的安薪導煙機


安薪導煙機看到的市場需求,油煙卻一直是肺癌的主要致癌原因,但抽油煙機又沒辦法有效率的吸走所有的油煙。那家庭主婦在這種狀況下該怎麼辦呢?換個更強力的抽油煙機?好像沒啥用處!總是人先吸到了,抽油煙機才吸到煙。那好,把抽油煙機的位置放低,讓抽油煙機比人還早把油煙吸走,可是這樣一來,就產生了「操作性問題」,抽油煙機位置太低,要煮起菜來,會總覺得有個東西在那邊礙手礙腳。
 
安薪導煙機很簡單的利用一般百貨公司阻擋冷氣流出的風牆原理,在瓦斯爐周邊建立起一道風牆,這樣就可以簡單的阻絕油煙和人,但是又不會影響操作性。


這個想法很令人激賞,難怪從2004年以來,這個產品就得過許多發明展的大獎,點出婆婆媽媽對於「親自下廚」 與「健康」這兩件事必須同時兼顧的市場缺口
 
健康已經是現代的顯學,也幾乎是現代銷售任何新產品的「最佳關鍵字」。Mr. PM已經習慣在看到任何產品的時候,都會開始想,「有什麼辦法讓這個產品更健康!」,建議網友們也可以養成這個習慣,會跟筆者一樣想到不少好點子喔!

岔個題外話,通常每個禮拜Mr. PM都會自己準備一個關鍵字,譬如說「WiKi」,筆者就會開始把自己所有看到聽到的東西,都思考能不能WiKi化,這種思考上的鍛鍊,其實既有趣又實用,誠心推薦大家試個一個月看看。


改良型「易開罐」,拉環不會陷入瓶內:


這個也是Mr. PM非常欣賞的點子,因為筆者喝了可樂喝了這麼多年,我竟然沒注意到我自己有這種需求。一般時候易開罐在開瓶後,拉環都會陷入瓶子內。可是易開罐在運送、倉儲和擺設的過程中,瓶口不知道經過多少灰塵、細菌和髒汙的汙染,拉環這樣一陷下去,你喝下去的飲料不就全沾染到這些灰塵、細菌和髒汙了。

這個發明設計了不會陷入的拉環,解決了灰塵、細菌和髒汙的問題。除此以外,這個發明更設計了令人激賞的「回關」的設計,可以讓消費者需要分次飲用時,可以先把開口蓋著,避免灰塵與細菌進入。
 
這個發明家除了改良拉環的設計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就是還考慮到產品的生產成本與生產的容易性,讓業者在生產拉環時,不需要更換機器,只需做製程的修改,這點對新產品是否能成功切入市場來說,可以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
 
這個發明的設計,非常有「生產概念」。產品經理必須在開發產品的時候,記住這個易開罐拉環的例子,在設計之初就要考慮生產的容易性(不需要換設備和製造流程、組裝部件少、零件非特殊品…等)。甚至對一些零組件廠商來說,切入系統製造廠時,是否容易融入系統製造廠的生產線,會是一個是否能獲得訂單的關鍵性因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mustk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