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參加了手機廠商的使用者訪談研究,有幾個點值得memo一下。

  • 一開始主持人會問一些問題測驗程度,也會拿手機給我玩一下,並叫我開機和找撥電話...等基本功能。

  • 主持人會問我觸覺、視覺、重量、外型、拿起來的感覺...等,也會拿出一堆手機問我比較喜歡哪一種,和選擇的理由。

  • 可自由休息,場地也算是很舒服。

  • 有個任務列表,我要按照上面寫的任務執行,譬如說:發個賀年簡訊...等。

  • 主持人會提示我,在使用的過程中,有什麼感想馬上講出來。

  • 主持人會在旁邊看,因為怕我在使用過程中有些感想沒講出來,所以觀察者覺得我好像遇到問題,就會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情。

  • 在我旁邊有個攝影機在拍照,我的手必須放在指定區域裡面,但是不會拍道我的臉,所以我不會緊張。

  • 主持人會用文字記錄下來我的操作方式。


有些朋友可能不知道使用者訪談研究是什麼,在這邊補充一下,基本上也是一種針對「易用性」的一種觀察研究法,事後受測者錄影的錄影帶,可能也會拿給工業設計部門或是PM觀看,從觀看錄影帶的過程中,會得到一些質性的資訊,藉以改善「易用性」方面的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mustk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